审计处(新)
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经费管理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日期:2018-05-29   来源:    点击率:

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 经费管理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太原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科大党字[2018]11号“关于印发《太原科技大学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我校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中“经费管理方面”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省十一届纪委三次全会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增强广大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目标,集中整治教育领域腐败和影响公权力行使的不正之风,严惩“微腐败”,破除“中梗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以优良党风政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推动广大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

二、整治重点

重点整治对上级专项财政资金动心眼、伸黑手,贪污套取、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等问题。

1、贪污套取、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管理经费问题。

2、贪污套取、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科研经费问题。

3、其他经费违规问题或行为。

 三、责任分工

经费管理方面专项整治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成立由审计处、计划财经处、科学技术处三个部门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组成的经费管理方面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审计处牵头,计财处和科技处协助,      三个职能部门共同参加,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按时完成。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专项整治内容,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按照“科大党字[2018]11号”文件中八个方面的“具体举措”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部门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合力推进,按时完成。

四、专项整治内容

1.是否全面熟悉管理经费、科研经费的相关规章制度;

2. 是否科学、合理、真实地编制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预算;

3. 是否严格按照国家规章制度开支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

4.是否按照预算批复或合同(任务书)的支出范围和标准开支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

5. 科研项目外拨经费支出是否以合作(外协)项目合同为依据;

6. 是否违规将科研经费转拨、转移到利益相关单位或个人;

7. 是否存在使用虚假票据;

8. 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的支付方式支付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

9. 是否用科研经费从事投资、办企业等违规经营活动;

10. 是否挪用、侵占、骗取管理经费、科研经费;

11. 管理经费、 科研经费购置的设备、图书资料等资产是否记入学校固定资产账户并按学校资产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12. 是否存在隐匿、私自转让、非法占有学校管理经费、科研经费形成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

13.其他违法违规使用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的情况。

14.其他经费违规问题或行为。

五、方法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自查自纠阶段(58831)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已排查防控的廉政风险点(校纪检(2018) 2),进一步开展“拉网式”全面摸排自查,做到自查自纠全覆盖,确保不留死角、全面掌握,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提出明确处理意见及整改方案,形成书面汇报资料,于817日前交到审计处(书面汇报资料见附件1、附件2)。

经费管理方面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抽查,并进行认真研究,坚持立行立改,对自查出来的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和整改,并于831日前形成经费管理方面自查自纠整改报告送学校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综合治理阶段(911115)

针对专项整治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注重在源头治理、效能提升、制度纠偏上下功夫,把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切实加强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有机结合起来,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总结提升阶段(111612月底)

各部门各单位要对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深化意见。把惩戒问责与保护激励统一起来,既要铁腕惩治违纪违法分子,更要保护激励为人正派、干事创业的好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苦干实干的奋斗姿态,形成正面激励、警醒震慑、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学校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经费管理方面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冯雪娟   韩政荣    

副组长:  郭巧英   郝建凯        董增寿   马旭军

小组成员:  范卫东             刘海燕      

李宏武   邢晓鹏   张太生        刘长燕

刘春霞   郭一娜

 

 

附件1: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自查情况表

附件2:(部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整改报告参考提纲

 

 

 

                  201858

 

 

附件1

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经费管理”专项整治自查情况表

序号

自查自纠内容

是否存在

若存在问题,简要说明项目、金额等情况

1

是否全面熟悉管理经费、科研经费的相关规章制度;

 

 

2

是否科学、合理、真实地编制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预算;

 

 

3

是否严格按照国家规章制度开支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

 

 

4

是否按照预算批复或合同(任务书)的支出范围和标准开支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

 

 

5

科研项目外拨经费支出是否以合作(外协)项目合同为依据

 

 

6

是否违规将科研经费转拨、转移到利益相关单位或个人

 

 

7

是否存在使用虚假票据

 

 

8

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的支付方式支付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

 

 

9

是否用科研经费从事投资、办企业等违规经营活动;

 

 

10

是否挪用、侵占、骗取管理经费、科研经费

 

 

11

管理经费、 科研经费购置的设备、图书资料等资产是否记入学校固定资产账户并按学校资产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12

是否存在隐匿、私自转让、非法占有学校管理经费、科研经费形成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

 

 

13

其他违法违规使用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的情况

 

 

14

其他经费违规问题或行为

 

 

   部门承诺:  本部门自查以上项目共计   个,已认真自查管理经费、科研经费和其他经费使用情况,对本表填写的内容负责。                                                                                               承诺人:(部门负责人)                                                                                                                   (部门公章)                                                                            

                                                       

 

附件2

(部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及整改报告

            参考提纲

 

一、  部门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

二、  部门年度管理经费和科研经费项目及规模情况

三、  经费使用管理情况及制度建设情况

四、  经费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

五、  处理及整改情况

六、  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1858

 

关闭

Copyright@1952-2019 太原科技大学审计部.AllRightsReserved.      

  通讯地址:中国·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审计部    

  邮编:030024,单位电话:0351-6998308,电子邮箱:.